歡迎回來

網頁已經閒置了一段時間,為確保不會錯過最新的內容。請重新載入頁面。立即重新載入

查看更多「香港好去處」精彩內容

21
八月
紅磡香港體育館|AXA安盛呈獻 古天樂 MY FIRST SHOW 紅磡香港體育館|AXA安盛呈獻 古天樂 MY FIRST SHOW
紅磡香港體育館|AXA安盛呈獻 古天樂 MY FIRST SHOW
推介度:
21/08/2026 - 22/08/2026
03
七月
東涌昂坪360| 昂坪360二十周年暑假日與夜狂歡 暑假八日夜航+音樂會 「叱咤903星空下音樂會」一眾人氣歌手輪流獻唱 東涌昂坪360| 昂坪360二十周年暑假日與夜狂歡 暑假八日夜航+音樂會 「叱咤903星空下音樂會」一眾人氣歌手輪流獻唱
東涌昂坪360| 昂坪360二十周年暑假日與夜狂歡 暑假八日夜航+音樂會 「叱咤903星空下音樂會」...
推介度:
03/07/2026 - 31/08/2026

護肝飲食|研究證抹茶與蕃薯葉助改善肝脂肪  每日半杯抹茶+蕃薯葉降炎症67%

護肝飲食|研究證抹茶與蕃薯葉助改善肝脂肪 每日半杯抹茶+蕃薯葉降炎症67%

健康解「迷」

  脂肪肝是都市人常見的慢性肝病。據本港最新數據顯示,超過100萬人患有脂肪肝,情況令人關注。有醫生引述國際研究指,一常見飲品是脂肪肝救星,可有效改善腸道健康,更能達到保護肝臟效果,醫生建議每日半杯護肝。

 

脂肪肝丨研究發現飲抹茶能改善脂肪肝

 

  台灣分泌新陳代謝專科醫師蔡明劼近日在fb專頁「蔡明劼醫師 健康。瘦身」發貼,稱其在一次學術研討會上,聽聞有研究提出了日常飲用的抹茶,可能具備改善脂肪肝的潛在功效。蔡明劼引用一動物研究,由陳雅琳博士率領台北醫學大學團隊進行,研究成果已於2025年刊登於國際權威營養學期刊《Nutrients》。研究團隊選用了48隻大鼠,將牠們隨機分為6個組別,進行了為期12週的觀察。

 

  六個組別分為:

  • 正常飲食對照組
  • 正常飲食加0.2%抹茶粉
  • 正常飲食加1%抹茶粉
  • 垃圾食物飲食組
  • 垃圾食物飲食加0.2%抹茶粉
  • 垃圾食物飲食加1%抹茶粉

脂肪肝|逾100萬港人患脂肪肝 1款飲品是脂肪肝救星 醫生建議:每日半杯護肝

  研究團隊為了真實貼近現代人高油、高糖、高鹽且低纖維的「垃圾食物」飲食型態,研究人員還特地在台灣連鎖超市,採購大眾會購買的餅乾、薯片與甜食等超加工食品來餵食大鼠,藉此精準模擬出我們生活中的真實飲食場景。

 

脂肪肝丨垃圾食物飲食大鼠肝臟有脂肪堆積

 

  經過12週的觀察,研究團隊對血液、肝臟組織及糞便進行深度分析,發現只吃垃圾食物的大鼠從第4週起體重有明顯上升,內臟脂肪顯著堆積,血中的三酸甘油酯也隨之飆高。

  更嚴重的是,該組大鼠的空腹血糖與血清胰島素濃度也有逐步升高,代表胰島素阻抗的HOMA-IR指數亦明顯攀升,顯示已出現糖尿病前期的代謝異常;而肝臟切片更直觀地觀察到了嚴重的脂肪堆積與發炎細胞浸潤。

 

脂肪肝丨被餵抹茶粉的大鼠肝臟總膽固醇大幅下降

 

  比較同樣有被餵食垃圾食物的大鼠,飲食中添加抹茶粉的大鼠卻出現了顯著的改善。

  首先,在肝臟脂肪與代謝方面,攝取0.2%與1%抹茶粉的大鼠,肝臟內的總膽固醇與三酸甘油酯累積量均大幅下降,胰島素阻抗也獲得紓解,顯示代謝功能正在逐步恢復。

  其次,在抗發炎效果也有顯著的改善,脂肪肝惡化為肝炎的關鍵在於發炎反應,只吃垃圾食物的大鼠肝臟發炎細胞激素飆高;但補充了1%抹茶粉的大鼠,這些發炎指標卻顯著下降,成功打斷了肝臟發炎的惡性循環。

  最後,研究團隊分析了大鼠的腸道菌相,發現長期吃垃圾食物會導致腸道微生態失衡;然而,大鼠在補充抹茶後,腸道內的益生菌數量顯著增加,包括阿克曼菌、柔嫩梭菌與副擬桿菌等。這些益生菌在減緩肥胖、調節糖尿病及改善代謝症候群中扮演關鍵角色,反映出抹茶可能是透過優化腸道環境,進而達到保護肝臟的功效。

 

脂肪肝丨抹茶飲品的兒茶素總量遠高於普通綠茶

 

  蔡明劼提到,抹茶雖然屬於綠茶的一種,但透過特殊的「覆蓋遮蔭」栽培與後續製程,孕育出了獨特的風味與營養成分。遮蔭栽種會減少茶葉中的兒茶素(苦澀感的來源),但由於抹茶是將整片茶葉研磨成粉並「連粉帶水」全數喝下,而不是像一般綠茶僅沖泡飲用茶湯。因此人體實際攝取到的兒茶素總量反而遠高於普通綠茶。

 

脂肪肝丨成年人應攝取幾多克抹茶粉?

 

  這項研究從血液指標、肝臟組織切片到腸道微生態,全方位證實了抹茶中所富含的兒茶素等多酚類物質,能有效緩解不良飲食習慣帶來的代謝傷害。

  那麼,這樣的劑量換算成人類日常攝取到底是多少呢?

  以60公斤成年人為例,日常攝取劑量換算為:

  • 0.2% 劑量:每天 1.2 公克抹茶粉(約半杯)
  • 1.0% 劑量:每天 6.0 公克抹茶粉(約三杯)

  ​蔡明劼提醒,均衡飲食與規律運動永遠是健康的根本基石。畢竟大鼠與人類屬於不同物種,不能直接將動物實驗的結果百分之百套用到人類身上。他亦指出,在維持健康生活的基礎上,每天來半杯無糖抹茶,是給肝臟與腸道溫柔呵護的好選擇。

脂肪肝|逾100萬港人患脂肪肝 1款飲品是脂肪肝救星 醫生建議:每日半杯護肝

同場加映丨連吃3個月蕃薯葉肝臟發炎指數下降67%

 

  台灣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錢政弘日前於健康節目《祝你健康》中指出,蕃薯葉不但價格親民,且具有極高護肝價值,其抗炎功效長期被低估。蕃薯的抗發炎成分「多酚」含量逼近綠茶的30倍,能有效協助肝臟清除自由基、促進解毒與修復,並能抑制三酸甘油脂堆積及穩定血糖。

  錢政弘分享臨床病例指出,患者年約50歲,體重逾80公斤,體重過重,同時患有中度脂肪肝與慢性肝炎,其GOP(Glutamic Oxaloacetic Transaminase)及GPT(Glutamic Pyruvic Transaminase)長期處於100以上,於105U/L 至150 U/L之間徘徊;且血糖值已瀕臨糖尿病前期(空腹血糖110–120 mg/dL,糖化血色素6.3%–6.4%)。

  該患者因長期外食且缺乏蔬菜攝取,在醫生建議下開始自行以極簡單的烹調方式水煮燙熟蕃薯葉,大量食用蕃薯葉。經過3個月的飲食調整,患者的脂肪肝狀況顯著好轉,血糖順利下降,其肝臟發炎指數更由原本超標的 150 U/L 降至 50 U/L,降幅高達 67%。

 

脂肪肝丨蕃薯葉是天然的「瘦瘦針」?

 

  蕃薯葉進入腸道後,會刺激身體分泌腸泌素(GLP-1),原來是減肥針(瘦瘦針)的主要成分!它能向大腦傳遞飽足感訊號、抑制食慾,進而幫助控制體重與穩定血糖。多吃蕃薯葉不但可以護肝、控制血糖,更是有減肥的功效。

 

脂肪肝丨蕃薯葉最佳烹調方法

 

  錢政弘強調,蕃薯葉是不可以生食,必須徹底煮熟才可食用,同時指出水煮(烚)烹調蕃薯葉最錯誤的煮法。因為番薯葉中最珍貴的護肝成分「多酚」極易溶於水,會令營養大量流失在水中。

  想要鎖住最多營養,錢政弘推薦以加蒸煮及油炒的煮法。

脂肪肝|逾100萬港人患脂肪肝 1款飲品是脂肪肝救星 醫生建議:每日半杯護肝

1.最佳煮法:加蓋燜蒸

錢政弘提到可以直接將番薯葉放入電飯煲中蒸熟;或是在鑊中加水煮滾後,放上番薯葉,蓋上鍋蓋燜蒸 2 至 3 分鐘即可起鍋。因為蒸氣的高溫能有效破壞番薯葉的細胞壁,使其釋放出高達 4.5 倍的多酚,因此以燜蒸的方式比水煮番薯葉更能保存營養素。

 

2. 快速油炒

用油快炒的營養保留度同樣優於水煮,因為多酚不會溶解在油裡,能完好地保留在葉片中。

 

同場加映:改善脂肪肝3大運動要點 2類運動免狂操

  針對改善脂肪肝,李思賢列出以下3項運動要點:

 

1. 中等強度有氧運動(Zone 2)效果顯著

毋須進行高強度間歇訓練。中等強度有氧運動在改善肝臟脂肪方面,效果略優於高強度訓練,且更易於持續進行。李思賢建議,運動時維持在「可以跟旁邊的人講話,稍微費力,但不至於完全沒辦法出聲」的狀態,即對應到心跳,大約是最大心跳的60%至70%,節奏穩定,可以持續。每周累積150到200分鐘這樣的運動量,對脂肪肝已有明確的改善效果。

 

2. 重量訓練同樣有效 近半數患者12周後脂肪肝消失

李思賢表示,很多人覺得跑步才能消脂肪,重量訓練只是練肌肉用的。但這個觀念在脂肪肝這件事上並不是的。

研究指出,有氧運動阻力訓練(重訓)在改善肝臟脂肪方面的效果相若。實驗中,有氧組脂肪下降約10%,阻力組約12%,差異不大。更驚人的是,兩組參與者各有接近一半人士,在12周後脂肪肝完全消失。這對膝蓋不好、不喜歡跑步或是有心肺限制的人士而言,是一項可行的選擇。李思賢建議,阻力訓練應以全身性動作為主,用60%至80%的最大反覆重量,每組動作做8到12下,每周至少3次,持續12周以上。

 

3. 運動頻率比強度更關鍵 持續進行勝於劇烈操練

研究反覆證實,每周運動3次或以上的人士,其肝臟脂肪改善幅度明顯優於每周少於3次者,而這與體重是否下降並無直接關係。換言之,即使運動強度不高,只要保持足夠頻率,肝臟仍會出現正面反應。若時間有限,將有氧運動與重量訓練結合進行,對整體代謝指標的改善效果更佳。

  李思賢提醒,脂肪肝是代謝失衡的訊號,並非永久的狀態。患者毋須勉強自己進行極高強度的運動,只要保持規律運動習慣,並堅持12周,肝臟的變化將較預期更為明顯。他補充,雖然運動不能取代飲食調整,但運動帶給肝臟的益處,有一部分是飲食做不到的。

資料來源:家醫科醫生李思賢

 

Add a comment ...Add a comment ...
最新
人氣
etnet TV
財經新聞
評論
專題透視
生活
DIVA
健康好人生
香港好去處

Comment

暫無回應

最新
人氣
etnet TV
財經新聞
評論
專題透視
生活
DIVA
健康好人生
香港好去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