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職場英語|同事受挫如何安慰?別再說「Don't worry!」做個有溫度的工作夥伴
在職場,我們每日面對各種壓力:業績未如理想、項目被客戶拒絕、proposal被上司reject、甚至與同事發生誤會。當你旁邊的同事情緒低落時,你會怎樣做?假裝看不見?還是簡單地說一句「Don't worry」?這些反應雖然沒有惡意,但往往無法真正幫助對方,甚至可能令對方覺得你冷漠。

事實上,在商業環境中表達關心,是一項被嚴重低估的軟技能。一個懂得安慰同事的人,不僅能夠提升團隊士氣,更能夠建立更深厚的工作關係。當同事感到被理解和支持,他們往往能夠更快地走出低谷,重新投入工作。
然而,許多香港商業人士在面對這種情況時,最大的障礙不是不想幫忙,而是不知道用英文如何表達。直接說「Are you okay?」 可能太過突兀,說「It's not a big deal!」又顯得不近人情。本周,筆者將為大家介紹四種安慰同事的場景,包括「一般情緒低落」、「項目失敗或被拒絕」、「工作量過大」以及「人際衝突」。Let’s go!
Part 1:一般情緒低落

● “You seem a bit off today. Is everything okay?”
「你看起來今天有點不太對勁。一切都好嗎?」
● “I noticed you've been quiet today. I'm here if you need to talk.”
「我留意到你今天比較沉默。如果你想傾訴,我在這裏。」
● “We don't have to talk about it if you don't want to. I just want you to know I'm around.”
「如果你不想說,我們可以不用談。我只是想讓你知道,我在這裏。」
Part 2:項目失敗或被拒絕

● “That must be really tough. I'm sorry you have to go through this.”
「那一定很艱難。我很抱歉你需要經歷這些。」
● “I can see how much effort you put into this. It's completely understandable that you feel this way.”
「我看得出你付出了很多努力。你會有這樣的感受,完全是正常的。」
● “This setback doesn't define your ability. I've seen you handle tough situations before and come out stronger.”
「這次挫折並不代表你的能力。我見過你以前處理過困難的情況,而且變得更強。」
● “Is there anything I can take off your plate to give you some space to process this?”
「有甚麼我可以幫你分擔的,讓你有空間去消化這件事?」
Part 3:工作量過大或 Burnout

● “You look exhausted. When was the last time you took a real break?”
「你看起來很累。你上一次真正休息是甚麼時候?」
● “I can see you're carrying a lot right now. No one should have to do this alone.”
「我看得出你現在承受了很多。沒有人應該獨自面對這些。」
● “This workload is not sustainable. Let's talk to our manager together about reprioritising.”
「這個工作量是不可持續的。我們一起跟上司談談重新排序優先次序吧。」
● “Your wellbeing matters more than this project. Please take a moment for yourself today.”
「你的健康比這個項目更重要。請你今天給自己一點時間。」
Part 4:人際衝突
● “That sounds frustrating. Do you want to talk about what happened?”
「那聽起來很令人沮喪。你想談談發生了甚麼嗎?」
● “I'm not here to take sides. I'm here to listen if you need someone to talk to.”
「我不是來選邊站的。如果你需要有人傾訴,我在這裏聆聽。」
● “Would it help if I sat in on the conversation with the other person as a neutral observer?”
「如果我以中立觀察者的身份,陪你一起跟對方對話,會有幫助嗎?」
安慰同事,並不需要華麗的言辭或專業的心理學知識。很多時候,一句真誠的「I'm here if you need to talk」、一個簡單的「That must be really tough」,已經足以令對方感到被看見、被理解。下一次當你留意到同事情緒低落時,請不要假裝看不見。用一句溫暖的英文,打開一扇門,讓對方知道——在這個講求效率的城市裏,仍然有人願意停下來,聽他說一句。







Comment
暫無回應